close

 飛飛小姐的旅行日誌,MissFlyer Travel Diary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issflyer/

 FOLLOW飛飛小姐的IG(限時動態不定時分享):

@ABBIE 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miss.abbieee/   

@飛飛小姐旅行日誌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missflyer_traveldiary/   

@MILES小太陽 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mh_miles.h/

1916788.jpg

【時間:2019-2020】

以前不覺得懷孕要有甚麼改變

但真的孕育一個小生命在肚子時 只想著要怎麼讓他更健康 好神奇

難道這就是媽媽的力量


很多人都說懷孕吃的均衡就好

這句話沒有毛病 不過千萬不要忽略

懷孕期間雖然可以補充很多吃的養分 但很多營養素還是攝取不到

所以還是要從補給品上面來加強 這樣才能給寶寶更多的保護


市面上太多種類的營養品 建議孕媽咪要知道自己在甚麼時期需要那些營養

這樣就可以避免吃太多不必要的 導致不好代謝跟增加負擔

還沒懷孕前覺得讓身體自然一點會比吃一堆保養品來的好 畢竟許多營養品來路不明 跟累積在身體內 反而對身體不好

懷孕到現在整理了自己的list跟大家分享

孕期營養品:(完整表格根購買清單可以留言信箱我再寄出喔)

週數 營養品 功效
整個孕期 孕婦維他命 多重營養涵蓋
前3個月(4-12週) 葉酸(備孕也可以吃) 幫助寶寶發育
4-6個月(16-24週) 動物性魚油(或植物性藻油) DHA幫助寶寶腦部發育

4個月(16週-生產)

鈣片(一天量1000mg) 避免晚上抽筋
  益生菌(早晚飯前) 避免胃脹氣
6個月後-生產 可以開始吃珍珠粉(中藥) 助於寶寶皮膚

7個月後-產後哺乳期結束

卵磷脂 幫助寶寶腦部發育、防乳腺堵塞

【詳細說明跟使用心得如下】

第一孕期:(4-12週)】

【胎兒狀態】:

前期胎兒的營養還不是從媽媽吸收 是從胎盤本身,所以第一孕期其實不用急著補充太多的補品

寶寶受孕的胚胎在這個階段比較脆弱,比較要注意的反而是平常的作息等等 要避免太激烈的動作跟抽菸喝酒

【營養補充品】:

葉酸、孕婦維他命

最需要補充的就是葉酸 

葉酸屬於水溶性維生素B群,在天然蔬果內含量較高,例如麥片、全榖根莖類、蘆筍、菠菜綠色植物、豆類等等

可以強化寶寶的腦神經發展。

如果不想單獨吃葉酸,也可以直接吃孕婦維他命,裡面也會含有少量葉酸跟其他營養。

【建議與心得】:

我就是在這時期不但沒有孕吐 而且還食慾大開 幾乎吃完正餐沒過多久就餓 所以導致前期體重沒有控制好 後面好辛苦

所以建議剛懷孕的媽咪們 一定要少量多餐 不要攝取多餘的熱量

這時候如果容易餓,少吃一點零食 不然真的很容易胖到媽咪本人啊(過來人親身體驗)

因為也不太敢亂運動 多吃少動下 第一孕期就胖了六公斤 應該也只有我而已了啦


第二孕期:(16-24週)】

【胎兒狀態】:

胎兒已經開始慢慢發育,會吸收到媽媽的營養 寶寶體重也會逐漸增加 開始會吸收羊水

慢慢的器官也會形成(每次產檢會量寶寶的大小 可以問醫生是否在正常範圍內喔)

前期會孕吐的媽咪應該也慢慢改善了 所以這時候開始吃的東西就會變得非常重要囉

【營養補充品】:

孕婦維他命、鈣片、益生菌、魚油DHA、膳食纖維(蔬果)

孕婦維他命跟鈣片是我覺得一定要吃的!

孕婦維他命就不用多說會有涵蓋全部的營養 所以整個孕期都要吃好吃滿

至於鈣片是因為寶寶正在發展 會吸收媽咪的鈣質

古人說生小孩就像掉牙齒是有原因的 做好牙齒的保健非常重要!

鈣質一缺少 就很容易抽筋跟疲憊 尤其是晚上睡覺 抽筋真的很痛苦

益生菌是因為有些孕婦會容易胃脹氣 因為子宮變大會壓迫到胃跟膀胱 所以益生菌是需要就建議攝取的 還可以避免私處的感染

(膳食纖維也是幫助腸胃的一種 避免便秘,蔬果類等等)

魚油則是可以幫助寶寶腦部發展、增強記憶力、智商發展、還有omega-3脂肪酸 但因為有抗凝血 所以只能吃到第七個月 就應該改吃植物性藻油。

(DHA有動物性魚油跟植物性藻油兩種,很多人會擔心魚油有深海重金屬的殘留,所以也可以一開始就直接選擇植物性藻油)

【建議與心得】:

我自己是請醫生開鈣片給我吃 原本買的品牌劑量太低 所以還是有抽筋問題 所以後來我都吃醫生開給我的鈣片 既省錢又覺得安心

鈣片是我覺得整個孕期最重要的 必吃!

自己每天早上還會喝黑芝麻跟蓮藕糊還有堅果!後期就真的比較少抽筋了!

我自己沒有便秘困擾 只有胃脹氣的很嚴重 所以也是請醫生開益生菌給我吃 以免太多品牌我不知道該選擇哪一個

魚油則是買一罐就很夠用 從20週開始吃 吃完一罐差不多七個月

如果平常吃不多或是真的很怕胖的媽咪們 建議這時候可以喝滴雞精或是補胎類飲品 養胎不養肉 


第三孕期:(28週-生產)】

【胎兒狀態】:

這時候的肚子應該已經很明顯 所以行動開始會有點不方便 例如是彎腰蹲下等等 平常可以的游泳醫生也會建議要多注意衛生跟安全 容易感染

第三孕期是寶寶的器官發展逐漸成熟的關鍵 吸收羊水 逐漸長大的時期 開始體重會增加得比較快 每次產檢也會發現寶寶大的速度比前期快很多

【營養補充品】:

孕婦維他命、卵磷脂、植物性藻油、珍珠粉、鈣片、益生菌

這時候可以吃的營養品很多 也是懷孕後期重要的時刻

除了繼續吃第二孕期的孕婦維他命、植物性藻油、鈣片、益生菌之外

第三孕期要加上兩個最重要的就是珍珠粉跟卵磷脂!

珍珠粉大家不陌生 不外乎就是可以刺激皮膚的新陳代謝 雖然說不一定會讓寶寶很白皙 還是要看基因

但是可以讓寶寶剛生出來比較臉不會過敏是真的

我是吃家人調製的中藥粉 早晚空腹吃一匙 我自己不排斥吃中藥 所以很認真在吃

卵磷脂可以一路吃到生產哺乳 所以很重要 

食物中在大豆、蛋黃、芝麻、蘑菇、山藥、黑木耳、穀類中都有一定的含量

正常情況下 孕婦體內的羊水中含有大量的卵磷脂

為了促進寶寶腦細胞健康發育 媽咪補充足夠的卵磷脂是很重要的!

嬰幼兒時期是大腦形成發育最關鍵時期 卵磷脂可以促進大腦神經系統與腦容積的增長跟發育,

因此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(FDA)還規定在嬰兒奶粉中必須添加卵磷脂 可見卵磷脂的重要性

至於可以吃到生產後是因為生產後可能會面臨乳管堵塞和乳腺炎(Blocked Milk Ducks)

卵磷脂被認為可以有效降低乳汁的粘度來預防乳腺管堵塞

 【建議與心得】:

因為我前期中期都很認真在吃 根本沒在怕胖 所以寶寶的發展超前約一週 

所以後期開始 我更注意吃的東西是不是寶寶需要吸收的營養 也不需要多喝滴雞精或是其他補品

平常生活中攝取的食物 反而是寶寶最好的補給!

 


市面上營養品真的眼花撩亂

建議媽咪們可以詢問醫生能不能直接從醫院開給你或給建議

這樣真的可以省去很多比較營養品的問題 我的鈣片跟益生菌都是從醫院開的 

其他的葉酸、維他命等等 我統一都是買美國GNC 畢竟是大廠牌 總覺得吃起來比較安心

網路上太多文章建議都是商業配合 所以也不知道真正的成效

不過GNC在台灣跟美國購買的價差實在太大了 如果有朋友或家人剛好出國 建議可以列清單請他們幫忙購買

附上不定時打折的GNC網購: https://ilnk.io/10954

詳細的GNC營養品清單跟照片還有醫院開的品項,我有列出來 如果需要的媽咪們可以留言給我 我再寄給你們囉!

希望大家的寶寶都健健康康、白白胖胖 也歡迎留言多跟我分享喔

 

 

 

如果大家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喔

相關文章有:

【孕媽咪日記】剛懷孕的媽咪十大注意事項(4-6週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ss fl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